你的头上长草了

一起旅行:

长腿叔叔:

文 / 长腿叔叔 写于2012年情人节

巴黎恋人。

哥哥张国荣曾对梅艳芳说过,等我们到40岁,你未嫁,我未娶,我们就在一起。

可是后来,他在03年4月1日坠楼殒身,她在同年12月30日肺功能衰竭而离开。那一年,她刚好40岁。

三毛和荷西之间隔了六年,一场大雪,千万座城和一片沙漠。

六年后,三毛重回马德里。荷西在背后紧紧抱着她,三毛问他:“现在,如果我跟你说我要嫁给你,是不是太晚了?”

荷西满眼泪水望着她:“一点也不晚。”

在爱情的世界,有多少人败给了一个等字。理论上说,爱情应该是快乐的。事实上,快不快乐是真实存在的,感不感动也一样。

爱情是什么?功能强大的百度搜索出相关结果大约是6,260,000条。我却坚持相信任何解释都不能称作标准答案,因为唯有真爱才能触动人心,引起共鸣。用理性去区分亲情、友情以及爱情重量的人是可悲的,起码一切情感的源头都不由逻辑思维而引发。

回溯到19世纪法兰西浪漫的巴黎,虽然天空阴得像要下雨,但是你忍不住要去看看阿尔芒和玛格丽特是如何让心怀善良的人痛彻心扉。

法国一直享有世界浪漫之都的美誉,香榭丽舍大街、名目众多的节假日、醉人的红酒、可口的美食早已将这个国度赋予了童话般的色彩。然而,在铺满落叶的蒙马特公墓的一角,阿尔弗西娜?普莱西白色的大理石坟墓不免令人神伤。她正是一出浪漫爱情悲剧的人物原型,浪漫主义作家小仲马曾因她而癫狂,也由此创作出震惊世人的《茶花女》。

玛格丽特充分体味到爱情的滋味,她那颗越跳越慢的心脏被阿尔芒蜜糖般的爱意唤醒,让这位自幼卷入风尘的女子感受到前所未有的爱情。不再是为索要华贵而虚假奉迎,玛格丽特向往常人般的恋爱 ,如同追逐天上的风筝,她甚至做好了溺死在爱河中的打算。只是她从第一次俯身在陌生男人怀中那一刻起,枷锁已然牢牢将之捆绑,要如何得到自由?她只能强忍着无奈,继续和能为之提供经济补给的公侯子爵交往。

在受过高等教育的阿尔芒堕落的同时,身为妓女的玛格丽特却不断被升华。一个无力抗拒社会制度的底层女人很难找到新的途径来改变命运,她只好用身体换来的金钱来维持与阿尔芒之间贫穷的爱情,任何人都没有权力去数落她的卑贱,于此相反玛格丽特骨子里的纯洁令很多人无地自容。

在阿尔芒远离巴黎的几年后,茶花女永久住进了她的坟墓。

白石墓碑,苍色条石,花朵图案,编织成“A、P”字样;粉红茶花,黄釉飘带,蜡石为纸,上书一“怨”字。石碑上铭刻“阿尔弗西娜·普莱西长眠于此”。

这就是法国著名小说家小仲马的名著《茶花女》中女主人公的墓地,墓地坐落于距“红磨坊”不远的蒙马特公墓。

巴黎茶花女墓地,每年都有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凭吊思怀,墓碑旁四季鲜花不断,幽香暗洒。美丽的茶花犹如人类亘古不变的爱情象征:青梅竹马、一见钟情、两心相守、黄昏之恋……终曲云泥有别,彩章都是缱绻情真。亦如《茶花女》中所表现的白水蓝心、纯洁善良、真挚无瑕的爱情主题。

《茶花女》就是我对巴黎最初的遥想,以及后来对爱情的小心翼翼。有人说玛格丽特的灵魂很寂寞,我觉得那是孤独。寂寞还好,寂寞可以用热闹的生活去排遣掉,而孤独的烙印深入骨髓。身边再多人,依然只有自己一个。景色很美,生活不错,繁华街头人群在笑,但偶尔一个相似身影的擦肩而过,就能轻易击得人落下泪来。

人们把心敞开,容纳了一个人的进入。那个人走了,门也就关上了。再度开启,或许要他人费着千斤的力吧?可是有几个人能有那样的耐心与坚持呢?

16岁那一年,我喜欢上一个女孩,青涩的年纪,我还不敢把那种朦胧的感情视为爱情。后然,在班会上的一曲《RHYTHM OF THE RAIN》成了我们的绝唱,也算是对这段隐秘感情的祭奠。隐隐约约有些不堪回首的记忆,可却也没留下什么过硬的伤痕。我这只蜻蜓经历了点水,曾被情感羁绊过。

当自己某一天哼着自己喜欢唱的歌调的时候,不经意就牵动了以前的往事,那是回忆自己感叹着,仰望天空,看着太阳觉得此时的阳光是多么的明媚,多么的温暖。时间可以回到原点,却已不是昨天,这样也挺好,留一份淡淡的回忆在心底。那些散去的人们,再也等不到了,那些曾经的爱情,还是留在回忆里吧。

所谓青春心事,无迹而终,只是一种粗略的浅读。隐藏在这无痕迹而终结的青春背后的,实则相当沉重,有时都不忍说的东西。

陈升唱到:关于昨天,是一个梦也好,是一个故事也罢,又或是一个疯狂的举动,都不重要。

重要的是你人生最美的季节有人陪伴过你,重要的是有些路有人和你一起走过,有些风景一起看过,重要的是你见过那个曾经白衣飘飘的她。

爱原本是简单的,可惜人们总是为自己寻找和制造各种桎梏,似乎只有这样才算是个“正常”的人,虽然这些附加的东西除了用来戕害自己,毫无意义,但是人们仍然固执于这些被社会的价值观和人性私欲扭曲的思想,沉湎于控制者与被控者的权力游戏,直至失去了平等感受生活与爱的机会,最后活生生地埋葬了自己的爱情。

电影里的爱情,只是渲染后的温暖。看电影仿佛照镜子,以为自己是旁观者,散场时才发现满目都是自己的喜怒哀乐。生活中,大概人与人之间都会有些沟通障碍吧。沟通障碍,而不是语言障碍。当然有时是因为语言的原因,有时却又是心理上的。

是这个城市太冷漠,还是你我走的太匆忙。我们注视着电影里面的人,看他们是如何用我们熟悉的表情动作局促或者尴尬,一起笑一起哭。末了,在散场的时候还要感慨一句,戏如人生。

所以,在这样的日子里,也没必要为难自己。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看电影,一个人逛街,又有什么错。

就像戴佩妮在歌里唱的:

有什么好紧张 反正下一秒钟的我 开始流浪 我要一个人去东京铁塔看夜景 我要一个人去威尼斯看电影 我要一个人去纽约纯粹看雪景 我要一个人去巴黎喝咖啡写信 我要一个人呆呆的在浴缸里思考阮玲玉

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在乎一份感情。好好珍惜。祝你,情人节快乐。

what's wrong with you ?

i'm in love .

 

评论(2)

热度(844)